湖山水庫開發 居民、環團槓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湖山水庫開發 居民、環團槓上

2008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7日聯合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湖山水庫生態保育措施聽證會,26日在斗六市公所禮堂登場,地方居民與保育團體槓上,居民要求加快開發,保育團體批保育措施未落實,縣長蘇治芬質疑建水庫無法解決地層下陷,水利署長陳伸賢無奈說「開發不免衝擊環境,開發與保育間遊戲規則未建立,水利署腹背受敵」。

湖山水庫是民進黨執政重大建設,因水庫淹沒區,位處台灣低海拔重要生物廊道、八色鳥棲地,環評至今保育團體抗爭不斷,2007年水庫全面動工,立法院通過預算附帶決議,要求水利署開聽證會。

陳署長說,水庫環評、預算通過,雖開發與保育間遊戲規則尚未建立,該署先組水庫生態保育措施委員會做溝通平台,落實保育措施。

保育人士李根政、陳清圳等質疑水利署編列2億元生態保育費成效不彰,資訊不透明,庫區動植物移棲宜比照人安置。蘇治芬說,水利署說建水庫解決下陷,有待商榷。斗六湖山里長吳江壽再指責保育團體阻擋建水庫,他活到80多歲未看過八色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