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綠人大會:國際工殤日 台灣巴西反核大串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綠人大會:國際工殤日 台灣巴西反核大串聯

2008年04月29日
本報2008年4月29日巴西,聖保羅訊

綠盟秘書長崔愫欣,向巴西綠人說明台灣核能現況越過半個地球40小時的飛行哩程,包含綠黨與20餘名社運工作者代表的全球綠人大會台灣代表團,28日安抵巴西聖保羅,並參與428國際工殤日串聯活動,展現積極行動力,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下午並以自行車隊繞行市區體驗當地的交通狀況,體驗到單車路權被漠視是全球普遍的現象。

結合勞工議題  串連反核力量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向巴西關心勞工與環境的朋友說明台灣核能的狀況、核廢料傾倒蘭嶼、核四工地工安問題十分嚴重,並致贈她執導演的「貢寮、你好嗎?」紀錄片光碟。台灣代表團團長、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儘管2007年強力推動核能的澳洲前總理霍華德,已敗選交出政權,但核電工業仍趁著全球抗暖化風潮積極促銷核電。「我們將在此次綠黨大會上推動提案,反對各國政府將核電作為對抗暖化的方案。」他指出,從整個生命週期來看,核能發電實際上並不能大幅減少CO2,其所造成的環境與社會衝擊,更是無可回復的傷害。

台灣團下榻旅館旁就是巴西當地勞工部,與當地活躍的非政府組織「禁用石綿網」(Ban Asbestos  Network)相遇。

全球綠人台灣代表團參加國際工殤日活動該組織在上午前往勞工部抗議政府未保護勞工安全的權益,尤其是製造核原料的濃縮鈾工作者,更是高風險的勞工群。該組織成員Fernanda Giannasi過去也曾在政府機構工作3年,但因工黨未能堅持勞工立場而退出,重新回到民間,她指出工人直接接觸這些放射性物質,卻未有足夠的防護,生命因而受到威脅,因此號召民眾集會遊行,高舉棺木及十字架抗議。之後遊行隊伍前往社會安全部,而路上也有其他團體的遊行,市中心整天哨音不斷。

下午台灣團利用飯店提供的免費自行車,組隊前往勞工大會會議地點拉美紀念館,自行車隊身穿醒目的白色台灣綠黨背心,在聖保羅市中心引起相當注意,並獲得市民熱情的鼓舞。因市中心區騎單車的人並不多,在擁擠的交通情況下,多數汽車都會迴避;但傍晚回程遇上交通尖峰,車隊多次被逼上人行道。團員感受到,全球大城市大多是以汽車為主要的規劃,潘翰聲說,巴西首都聖保羅跟台灣首都台北市一樣,都是對自行車友善空間嚴重不足的城市。

全球綠人聯盟(Global Greens)是少數承認台灣為正式會員(Full membership)的國際組織,第二屆全球綠人大會,包含70餘國全球綠黨與綠色組織,於5月1~4日在巴西聖保羅召開,圍繞對抗地球暖化的五大議程包括:能源生質能、後京都提案、永續城市、綠人未來、氣候變遷。台灣環保社運界組成二十五人的台灣代表團,包括環保運動者、勞工運動者、農民、學者、綠建築與空間規劃專業者、台灣原住民、大學生、及隨行媒體等,極具多樣性。

全球綠人台灣代表團預計5月10日返回台灣,並於12日下午舉行返國成果報告記者會。

關於國際工殤日

1986年,加拿大勞工局首見訂立4月28日為全國工殤日後,美國勞工聯盟、西班牙等立法局紛紛跟進,1996年聯合國的勞工會議召開期間,在428當日舉行第一屆國際工殤日,目前全世界己有168個國家在這一天同時展開對職業災害傷亡工人的追思行動、並提醒世人關切勞動者人權與職場安全。

台灣也在中華民國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與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等工運團體的努力推動下,成為全世界第四個立法通過428為工殤日的國家,以喚起社會共同關注勞工職場災害與勞工衛生安全。國際工殤日除了「追悼工殤者」外,更重要的意義是提醒執政者及社會要努力「保護勞動者」!2008今年的工殤日紀念活動,公視人生劇展播出由陳若菲導演的「木棉的印記」將工傷家庭的艱困生活真實故事搬上螢幕。

※資料來源:台灣綠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