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馬干圳生態池完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射馬干圳生態池完工

2008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9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農田水利會以生態工法在台東市、卑南鄉交界處闢設的射馬干圳沈砂池生態池,不只獲地方肯定景觀設計與水土保持功能,日前,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還帶著各部會、各縣市政府工程施工查核小組等成員前往觀摩。

95年完工的射馬干生態池工程,曾獲當年行政院農委會優良農建工程獎。翌年,再次榮獲公共工程「水利類」特優金質獎,拿下全國公共工程最高殊榮。

台東農田水利會會長梁俊良表示,射馬干圳沉砂池綠美化工程,採親水公園模式設計建造,工程特色在整合當地2道不同水系的水源,提高農田水利灌溉效能。水利會也就地取材篩選塊石,做為護岸主要材料,節省工程造價。 另外,親水化的水圳路;兼顧多樣性生物棲息空間的砌石水路,在多處營造出深潭、激流、淺瀨等效果。

台東農田水利會指出,射馬干圳沉砂池生態工法試辦工程,主要是有效運用射馬干圳餘水,補助卑南上圳末段灌區約400公頃農地的灌溉功能外;也提供當地台東市新園、蘇巴揚等社區一處慶典活動的公共遊憩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