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能轉換電能 燃料電池=小型發電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化學能轉換電能 燃料電池=小型發電機

2008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9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燃料電池是什麼呢?它與一般的乾電池或充電電池,又有什麼不同呢?經濟部能源局釋疑說,燃料電池與民眾日常使用的乾電池或充電電池大不相同,燃料電池是一種小型發電機。

能源局官員表示,燃料電池實際上是一種發電機,只要燃料不斷的供應,燃料電池就能持續發電,不過有別於傳統的燃燒汽機發電方式,燃料電池是以電化學方式直接把燃料的化學能轉換成電能,減少了傳統發電方式的許多步驟,加上熱回收利用,總能源使用效率可高達70%以上,是目前最有效率的能源轉換技術。

官員說,燃料電池以氫為燃料,氫是地球上最豐富的元素,分佈還算平均,而以氫為燃料發電,水是唯一的排放物,過程幾近零污染。

依據日本通產省評估,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28%~40%,NOx排放更大幅降低63%~90%,因此燃料電池結合氫能被認為可以普遍應用在發電、交通動力、行動電源等領域,同時解決能源與環境問題,並帶來新的產業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