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公園自然體驗 推廣台灣豐富自然步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二八公園自然體驗 推廣台灣豐富自然步道

2008年05月05日
本報2008年5月2日台北訊,實習記者王郁萱報導

吳海獅老師帶領參與者探索二二八公園,在市區就近體驗自然。鳥語、綠樹還有涼風徐徐吹送,在園中同樂的孩童瞠目結舌的望著松鼠穿梭而過…,這裡不是世外桃源,而是位處都市叢林中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森林體驗-玩樂自然」活動參與者在解說老師生動的帶領下,彷彿穿梭於野外步道,感受自然之美,又如置身野外教室,生態知識俯拾皆是。

台灣全島各處散佈著大小各具特色的自然步道,除廣褒台灣的歷史記憶外,更充滿豐富的環境教材,建構出極具自然與人文價值的遊憩空間,然而台灣之美卻長期缺乏妥善之推廣。因此農委會林務局打出「慢走更樂活」口號,透過系列活動致力推行兼具自然觀察、環境教育、休閒遊憩、生命體驗等多重價值的步道生態旅遊,希望將台灣自然步道之美帶進民眾的休閒生活當中。

目前在台灣博物館舉辦「森情體驗-步道寫真與創作特展」為系列推廣活動之一,展出「慢走更樂活」短句徵文、創意繪本、創意新詩及步道特色遊程規劃等競賽得獎作品。展出期間由承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配合推出8梯次的「森林體驗-玩樂自然」免費活動,並由田野學習工作者吳海獅老師帶領大小朋友及社會團體探索二二八公園,在市區就近體驗自然。

「森林體驗」活動雖是配合展場台灣博物館之坐落地點就地取材,但吳海獅表示位於市區的二二八公園中不乏古老與相對多樣的素材,方便建立孩童和自然界的橋梁,也期許透過興趣的培養,增加親子野外同樂的機會,進而提升大眾對自然步道的興趣。

最後一梯次來自新店國小的小小參與者在公園中學習分辨各類樹種、計算年輪及樹高,或純粹在公園中玩樂跑跳,其歡欣之情溢於言表,為本階段活動畫下圓滿句點。新店國小的黃老師表示,由於二二八公園位於市區交通便利,既可親近自然還搭配博物館參觀,動靜皆宜,在時間、距離以及安全性的權衡考量下,而選擇此活動,最終目的是希望達到孩童戶外學習的效果。

小朋友在公園中拓印樹葉,藉此認識自然。吳海獅相信環境教育不應僅靠電腦或書籍等制式化的學習來維繫,這一系列的「森林體驗」活動,主要訴求是以田野學習的方式引領民眾親近自然,並針對參與者屬性分別設計適合小朋友、大朋友甚至成年人的活動設計。深耕田野學習的吳海獅深信,讓參與者透過親身體驗以了解自然,是最直接的環境教育,最終達成步道旅行概念之推廣。

前後共8梯次的「森林體驗」活動於今日(5月2日)圓滿落幕,此系列活動除帶領孩童體驗自然外,也有親子組合的參與者,共同學習的效益更大,此外還有退休教職員團體藉由體驗自然重溫學習者的角色。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蔡怡珣表示,體驗活動的目的與展場中的步道推廣密不可分,藉由親近自然,希望喚起國人注意到台灣所擁有的豐富自然步道,甚至改變國人缺乏自然深度體驗的旅遊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