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草原追求綠色發展 拒絕高耗能高污染項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甘南草原追求綠色發展 拒絕高耗能高污染項目

2008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5月5日新華社甘肅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耗能高污染項目一概免招,這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招商局的一條鐵律。這條鐵律清晰地反映出甘南藏區近年來的發展思路:綠色招商、綠色發展、拒絕黑煙。據夏河縣招商局局長貢保昂傑介紹,2007年該縣29個招商專案全部是圍繞甘南草原畜產品加工、旅遊開發、藏藥生產、水電建設等四大優勢產業來進行,而對礦產資源的開發等高耗能高污染專案一概不予推薦。

在從源頭上杜絕污染工業進入草原的同時,甘南州積極發展農村能源工程,以農村戶用沼氣建設為重點,推動牧區沼氣池建設。截至目前,全州建成沼氣池1萬多口,推廣太陽能面積1.58萬平方米,戶用太陽房17.682萬平方米,省柴節煤灶4.8萬台。經初步測算,每年可節能1萬多噸標準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