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毒氣駭台 我大氣汞濃度飆5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國毒氣駭台 我大氣汞濃度飆5倍

2008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5月7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監資處表示,自95年4月以來監測氣態「汞」的資料,夏季因為西南氣流來自太平洋,汞的背景濃度最低,約為每立方公尺1.1奈克(ng/m3)。冬季和春季時,挾帶中國工業區燃煤污染物的氣團隨著東北季風,從華北、華中傳輸到台灣,造成平均濃度升高,平均最高值可達每立方公尺2.42奈克,約是夏季背景值的2倍。

特別是去年12月29日,受中國沙塵的龐大氣團來襲影響,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及二氧化硫濃度分別上升到背景值的四到五倍,而大氣汞的最高濃度達到每立方公尺5.4奈克,幾乎是夏季背景值的5倍。

監資處處長朱雨其表示,推論當在高山測到外來氣團帶來大量汞污染,平地也會受影響。

此外,根據萬里測站的資料,每當中國沙塵於冬季來襲時,也會挾帶二氧化硫而來,例如去年12月的平均值達到3.4ppb(體積濃度10億分之1),為二年來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