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之爭 為美國總統競選活動增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核能之爭 為美國總統競選活動增溫

2008年05月09日
摘譯自2008年5月6日路透社美國印第安納州,印第安納波里報導;張文樺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這是一座核能發電廠。水蒸氣正在從雙曲面形狀的冷卻塔排出。核反應爐位於圓桶狀的安全殼建築物內。圖片來源:Wikipedia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麥肯(John McCain))支持以核能作為替代能源,民主黨參選人歐巴馬(Barack Obama)願指出核能的缺陷,而同為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則持謹慎態度,但並未直接反對使用核能。

在美國及世界各地皆飽受爭議的核能發電議題,在這次競選活動中,考驗著三位參選人,儘管他們表態不同,但他們一致尋求多元的能源形態,以及降低對於進口原油的依賴。

核能科技仍有爭議,有些專家指出這是對抗氣候變遷的必要方法,有些專家則認為這項科技目前成本太高,並且風險太大,我們可以透過採訪從三位參選人陣容堅強的的政策顧問聽見多樣看法。

受共和黨提名、出身亞歷桑納州參議員的麥肯,在競選活動所到之處都熱切表明以建立更多核能電廠作為非碳燃料的來源。麥肯的資深政策顧問豪斯亞金(Douglas Holtz-Eakin)表示,麥肯想放寬核能發電占全國能源的來源比例。豪斯亞金進一步解釋,由於政策反對導致核能議題成了不穩定的競技場,因此麥肯想排除政策上對於核能發電的限制,讓它透過競爭優勢來創造更有效率的發展,並適當增加其占美國能源的比例。

伊利諾州參議員、領先民主黨提名得票率的歐巴馬認同麥肯的信念,即核能是解決氣候變遷的方法之一,但他仍反對未來聯邦政府對其進行補助,此外他也提出核能安全以及核廢料處理的顧慮,歐巴馬的資深顧問古米特(Jason Grumet)補充,氣候變遷是兩難的挑戰,也許我們無法使用代價昂貴的核能,但我們將部分使用核能並致力解決根本的問題。

紐約州參議員希拉蕊則表態核能發電具有高度風險,因此再生能源作為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選項,更具效率。「希拉蕊是真正關注核能安全與核廢料風險議題的參選人」她的政策諮詢主任唐鄧(Neera Tandem)表示,她反對核能的新補助案,但會投入降低成本與核能安全的研究。

綠色和平組織核能政策分析員瑞秀(Jim Riccio)指出,由於希拉蕊的能源政策強調核能以外的能源形式,因此是三位參選人當中較好的,儘管她在各州發表的言論不一。瑞秀也表示,民主黨的立場很微妙,因為兩位參選人都接受擁有美國最大規模核能反應爐的核能公司Exelon的政治獻金。

Exelon發言解釋,民主黨接受獻金並無他意,另外他們也很歡迎麥肯所開出的核能補助支票。

希拉蕊讓民眾將目光放在重要的議題上,而歐巴馬則看出這個因氣候變遷所引發的挑戰,因此古米特認為雖然希拉蕊較關注核能與其廢棄物的安全,但歐巴馬卻更堅定地提出解決方案。

參考資料: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