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價獲利難 遠洋漁船休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油價獲利難 遠洋漁船休漁

2008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3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油價飆漲,遠洋鮪魚漁船營運更加不敷成本,業者叫苦連天,陸續將停泊在外國的漁船召回國內休漁,其中以在印度洋、南太平洋作業的鮪魚船最多,造成前鎮漁港的船席擁擠。鮪魚公會為此將協助業者申請休漁補助,並盼政府能隨浮動油價調高補助。

目前鮪魚魚價下跌,鮪魚漁獲在國際進行配額總量管制情況下,漁獲有限,在目前高油價時期,遠洋鮪魚船營運捉襟見肘,這2年來連連虧損,就有許多遠洋鮪魚船紛紛停靠在外國基地「度小月」。 而返回台灣的遠洋漁船,主要藉「休漁」獲得政府補助以減少損失,並整補、維修等待時機再出港。

回國休漁的業者,台灣區鮪魚公會將協助向政府申請休漁補助。依據遠洋魷魚船的休漁補助標準,休漁獎勵以60天為基準,每休滿60天算一次,每60天總噸位860噸以上的漁船,也只能獲得約90萬元的補助。

遠洋漁船不可能全面休漁,一般是為了維護海洋資源進行局部性的休漁,也有油價太高的因素,但也考量到魷魚資源的保育;遠洋鮪魚的休漁,主要還是因油價太高,業者營運上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