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鎮好美寮保護區 發現鷺鷥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布袋鎮好美寮保護區 發現鷺鷥洞

2008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3日聯合報布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布袋鎮好美寮自然保護區東側樹林最近出現1個鷺鷥洞,洞內、洞外棲息的鷺鷥至少2000隻,主要是黃頭鷺、夜鷺、小白鷺,讓保育人士驚喜不已。當地漁民推測說,數年前好美寮自然保護區西北側有一個鷺鷥洞,後來因地層下陷而流失,最近被發現的新鷺鷥洞鷺鷥,應該是從舊鷺鷥洞遷徙而來。

漁民憂心說,新鷺鷥洞雖然讓好美寮自然保護區更珍貴、更有看頭,但因保護區旁有一處養殖生產區,面積達百公頃,漁民很擔心辛苦放養的魚蝦被鷺鷥吃掉,造成漁民損失。

當地漁民指出,大約10年前,好美寮自然保護區西北側有1個鷺鷥洞,洞內棲息夜鷺、黃頭鷺、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數量將近5000隻,這幾年沿海地層持續下陷,鷺鷥棲息的木麻黃逐一泡水枯死,鷺鷥洞因而消失,推測新鷺鷥洞的鷺鷥應是從舊鷺鷥洞遷徙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