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製成生物碳 抑制廢氣排放、改善土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廚餘製成生物碳 抑制廢氣排放、改善土壤

2008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3日東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暖化日益嚴重,澳洲致力於再生能源開發,把垃圾和廚餘經過特殊處理,從中提煉生物碳,然後再將這種生物碳用在農地,不但減少溫室廢氣排放,同時也幫助農作物生長,一舉兩得。

全球每天製造大量垃圾讓環境負擔愈來愈重,澳洲研究人員將垃圾裡的廚餘有效再利用,廚餘到了掩埋場,裡面的有機物質經過分解後會產生沼氣,沼氣中的甲烷含有豐富熱值,可用來發電。

但廚餘不只可以發電,在高溫分解的過程中同時產出精細的黑色生物碳,研究人員發現,生物碳可鎖住廚餘裡的二氧化碳,減少廢氣排放。

研究中對一大片甘蔗園進行長達10年的實驗。澳洲土壤科學家盧卡斯威登說:「我們知道『生物碳』放在土壤裡,有減少土壤產生一氧化氮和甲烷的潛力,這兩種溫室氣體可以被抑制。」

科學家還表示,生物碳除了能減少氣體排放,也能改善農地土壤,增加農業生產、提高農產品質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