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環評爭議 沈世宏:建立專業審查基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降低環評爭議 沈世宏:建立專業審查基準

2008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9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任環保署長沈世宏即將走馬上任,他表示將會對現行的環評制度建立更專業量化的審查基準,以降低環評所帶來的爭議,而在北市實施成效不錯的「垃圾費隨袋徵收」,也將逐步推行到全國。

談到未來的環保政策沈世宏指出,將要推動國家重大政策在規劃階段,就依法進行「政策環評」,以避免像過去一樣,政策規劃完成後才環評,容易造成經濟建設與環保的對立。沈世宏:「在專案小組這一段可能是針對一個環境影響的大小,或是替代方案環境影響的程度,是不是這樣做一個明確的審查,要不要給予否決是在後階段,確定是不是之後,再來談要不要,而要不要是在大會這邊做討論。」

而在節能減碳方面,沈世宏指出,環保署將配和財政部「能源稅」的相關政策,希望未來4年每年都能提高2%的能源效率。至於河川整治方面,淡水河與愛河都將列入優先整治的對象,希望做到全河段不缺氧、不發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