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 台南小虎鯨不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心肌梗塞 台南小虎鯨不治

2008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0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擱淺的小虎鯨經過台江鯨豚救援小組58天的搶救,18日上午突然心肌梗塞,經搶救後不治,雖然未能如預期順利野放,但搶救天數已是12年來最長。

成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建平說,設在四草野生動保護區的台江鯨豚搶救站,因基地小只設搶救池,沒有復健池的設施,小虎鯨健康情況好轉卻沒有適合的活動區域,有必要設置復健池,但四草的搶救站基地過小,水質不佳,較適合的區域應在鹽水溪旁。

前天(18日)上午9時許,小虎鯨悠閒的吃了10多尾鮮魚後,突然沉入搶救池底,王建平跳入池中扶起小虎鯨,醫護人員發現是心肌梗塞,靜脈栓塞,緊急搶救時注射的藥物全吐出來,小虎鯨死亡。

王建平說,小虎鯨擱淺病徵很多,全球搶救小虎鯨至今還沒成功的例子,台江鯨豚救援小組成立至今12年來共搶救13隻鯨豚,其中有3隻小虎鯨,無一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