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佈全國哀悼 救援工作仍在繼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宣佈全國哀悼 救援工作仍在繼續

2008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9日華爾街日報四川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宣佈5月19日至21日3天為全國哀悼日,目前對上週強烈地震倖存者的搜救工作仍在緊張進行著。

在震中映秀鎮,搜救人員克服強餘震、山體滑坡、大雨和山區地形複雜等重重困難,努力尋找著更多的倖存者。

據政府和軍方官員表示,映秀是離這次地震震中最近的鄉鎮之一。映秀坐落在山谷之中,湍急的河水將這座小鎮從中間一分為二,這裡共生活著大約12000人。

地震後,映秀鎮幾乎變成一片廢墟,到處都是磚頭瓦礫。一些斷壁殘垣仍在危險地豎立著。被砸壞的轎車和垂落的電線在街頭隨處可見。

隨著尋找倖存者和挖掘遇難者行動的推進,此次地震的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32000多人。中國政府宣佈奧運會火炬接力活動將在哀悼日期間暫停,全國人民將從5月19日14時28分(地震發生後一週)起默哀3分鐘。

中國的地震部門還將此次地震的震級從里氏7.8級上調到8.0級。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將此次地震定為7.9級。

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山體滑坡堵塞了河水和溪流,造成了至少21個堰塞湖,這可能會導致水位上升,使災區面臨洪水的危險。上週六,在河水開始漫出並湧向一個村莊時,政府緊急疏散了2000人。

但救援人員仍未放棄希望。週末期間,士兵們打通了一條通往該鎮的道路,使大量急需物品和設備能夠進入到災區,並為逃生的人員提供了一條通道。

這使得位於成都西部約60英里的映秀鎮成為了這場中國史上最大規模救災行動之一的中心。數萬名士兵、武警、救援人員、民政人員和志願者共同投身到營救工作中。

來自山東青島市的消防隊員週日凌晨開始挖掘進入到一棟倒塌辦公樓中的通道,希望能從廢墟中救出多達4名被困近一週的倖存者。

據參加救援的一名消防隊員稱,其中一位44歲的女性還能同救援人員交談,並接過了食物和飲水。她的腿被廢墟壓住難以動彈。

但不久後發生了一次6.1級的餘震,小雨也變成了傾盆大雨,這令建築物更加不穩固,消防隊員被迫暫停了搜索工作。天亮後他們恢復了救援。

新華社報導,這位名叫虞錦華的女性在週日晚上8點10分被成功救出。她被埋在廢墟下面長達150小時。這篇報導稱,救援人員花了56個小時才把她救出。

週日,救援人員開展了大規模的行動。來自上海的消防隊員用鋸和千斤頂在映電賓館的廢墟上掘進。有的消防隊員則用起重機和雙手在彌漫著屍體氣味的一所小學清理廢墟。

36歲的尚國梁(音譯)戴著一個藍色口罩在學校前面的籃球場上張望著。他說,他13歲的兒子尚秋巖(音譯)就埋在那片瓦礫中。他和其他家長稱,約有200個孩子失蹤。

尚國梁說,我都要絕望了﹔即使孩子們當時倖存下來,到現在也都7天了。

不過,仍有一些成功的救援案例。據現場的醫生說,週六從倒塌的建築物中救出了2名倖存者﹐並已用直升飛機送到了成都的醫院。

自首批救援隊在地震後第2天乘坐直升飛機抵達後,已經有數千名倖存者被疏散,300多名重傷員被送往了醫院。

一位上週三抵達映秀鎮的武警部隊人員說,當時城鎮中許多道路都被碎石封堵了,屍體到處都是。他說,他所在的部隊能夠幫助搜集遺體,並為那些在廢墟中埋得較淺的受災者提供幫助。

但他說,週四開始大批進入該鎮的消防隊員帶來了專用設備,規模更大、更專業的救援行動才得以展開。

解放軍總裝備部綜合計劃部戰勤保障局局長馬改河大校說,在許多受災地區,營救工作的初期階段都存在救援設備不足的問題。

惡劣的天氣和受損嚴重的公路使大型設備難以進入一些相對偏遠的地區。打通通往映秀鎮公路的努力凸顯出了部隊所面臨的困難。這也顯示出供應線依然脆弱,隨時面臨著餘震、山體滑坡和暴雨的威脅。

上週六,手持鐵鍬的士兵正在加固一條道路,以同當地農民使用的一條小路連接。這條道路的海拔遠低於因山體滑坡而被阻斷的通往映秀鎮的柏油盤山路。

一台挖掘機清開了週六黃昏堵塞了新道路的泥石流。部隊立即通過了這一地區。這當中包括一支來自成都的武警部隊,他們帶著裝滿救援用品的大背包,第2次到映秀鎮執行為期3天的任務。

解放軍一位負責映秀鎮救援工作的大校說,這是一條生命線。現在,我們需要將工作擴展到村莊。而很多村莊都位於深山之中。

週日早上,來自河南一支裝甲部隊的士兵攜帶著幹糧、帳篷、發電機、藥品和其它物品正在通過這裡,這條路泥濘難行,許多人的褲腿都挽到了膝蓋以上。上午10點時,包括救護車、載有通訊設備的重型卡車和油罐車在內的車輛開始通過這條道路。

許多人也在撤離,沿著部隊開辟的這條滿是稀泥的救援道路趕往一個集結地,在那裡坐船到達下游一個更大的城市都江堰。

但一些人選擇了留下來。週日,45歲的劉邦榮(音譯)站在她倒塌的麵包店的瓦礫堆上,試圖從中挖出保單、現金和食品。她的家業已經化作了一片廢墟。

她說,我想留下來,我沒有其它地方可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