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支持油電漲價 建議加強配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支持油電漲價 建議加強配套

2008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8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國內油、電價格調漲到合理價格,「以價制量」讓人民開始真正思考如何節約能源,環團都會給予支持,但他提醒,政府不能因油、電漲價損害偏遠地區民眾權益。

他指出,偏遠地區對大眾運輸系統仰賴程度非常深,超過一般人想像,油價上漲,可能使許多偏遠地區公車停駛,直接損害的是偏遠地區民眾。大眾運輸公司對政府公布的補貼額度有意見,他建議政府擴大對大眾運輸系統的補貼,偏遠地區更應全額補貼,呼籲政府對大眾運輸補貼問題不能以「台北觀點」來擬定政策。

李根政還說,目前以每月使用111度電、330度電分三用電級距太少,建議可再細分兩、三級,最小用電級距應給予獎勵,其餘拉大價差,最大用電級距甚至要給予懲罰性電價,創造節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誘因。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也贊成油、電價格回歸市場機制,建議可進一步效法西歐國家,將環境成本、社會成本納入油價考量,逐步調高油、電價格,這樣民眾使用油、電會更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