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成污染源 環保署添2污染整治場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加油站成污染源 環保署添2污染整治場址

2008年05月30日
本報2008年5月30台北訊

環保署近日分別公告兩加油站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分別是位於台北縣新莊市的台亞新莊加油站,以及台南縣仁德鄉的南昇加油站。這是環保署公告的第9、10處加油站類型的整治場址。

環保署表示,列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的加油站,其土地將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禁止處分登記,所有權不能移轉,需待污染行為人完成相關整治工作後才能解除列管。

據環保署監測資料,台亞新莊加油站係因地下水污染物苯、甲苯及萘超過污染管制標準,於2006年12月12日公告為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並劃定污染管制區,之後台亞石油公司雖然辦理場址的健康風險評估,惟其風險未能被接受,仍被提報公告為整治場址。台南縣南昇加油站除地下水的苯及總酚污染外,其土壤中苯、二甲苯及總石油碳氫化合物亦超過污染管制標準,於2007年11月26日公告為土壤、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並劃定污染管制區,禁止飲用或使用地下水。

該二場址經所在地縣政府依初步評估辦法進行評估後,提報至環保署審核公告為土壤、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環保署表示,該二場址後續將分別要求業者提出更為細密之土壤、地下水調查評估計畫,再依調查評估核定結果,提出整治計畫,經縣政府核定後辦理整治工作。

台亞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新莊加油站位置圖(臺北縣新莊市思源路89號)

台南縣南昇加油站位置圖(台南縣仁德鄉仁愛村仁愛63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