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珊瑚採集曾經風光 今天重新開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珊瑚採集曾經風光 今天重新開放

2008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3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珊瑚的採集漁場,北部集中在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棉花嶼與蘇澳海域,南部則在澎湖近海、台東綠島和蘭嶼之間。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台灣的珊瑚採集一度因二次大戰停頓,光復之後再創高峰。1966年,台灣省政府繼續在澎湖、蘇澳地區鼓勵漁民開採珊瑚,參加漁船逐漸增加,1969年達到最高峰,當時全省珊瑚漁船多達182艘,年產量112公噸,年產值超過新台幣兩億元。

隨著珊瑚資源枯竭,採集作業也走向谷底。 1991年,南方澳40多艘珊瑚船,只採集到數公噸珊瑚,作業不敷成本,經營每況愈下,許多珊瑚船轉而經營拖網、延繩釣漁船,政府也不再核發珊瑚船執照;如今,在漁業界人士爭取下,農委會今天公告,這項珊瑚採集作業即日起再度重新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