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調洪池 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湖調洪池 啟用

2008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耗資1億4000萬元的大湖山莊街調洪沉沙池5月31日啟用,為北市防洪排水系統再添生力軍。水利處表示,大湖山莊街原有排水壓力箱涵幹線,因容量不符需求,7年前納莉風災時曾造成嚴重災情,調洪沉沙池完工啟用,將可大幅降低大湖地區發生洪水災情。

市長郝龍斌對工程表示滿意,他說,市府把沉沙池、排水通路都完成,大湖居民不用再擔心豪大雨時,就可能帶來淹水的噩夢。

水利處表示,大湖山莊街調洪沉沙池的主要功能,在於暫時儲存山區洪水及攔截泥沙,再抽排水到大湖公園,藉調節水位達到防洪目的;建造時為維持自然景觀,也盡可能減少混凝土構造物,兼顧生態環境的結合,可提供市民休閒遊憩使用。

大湖山莊街一帶大溝溪上游的瞬間降雨量非常大,而下游雨水下水道的排水容量不足,致過去遇到豪大雨時容易發生水患,納莉風災時更是災情慘重。

水利處指出,大湖山莊街既有的雨水排水幹線,連接大溝溪的集水面積達60公頃,但因是60年代布設,已不符排水需求,但又限於腹地狹窄,難以擴建,加上挾帶泥沙造成排水幹線淤積,因此決定在大湖山莊街底興建調洪沉沙池及分流渠道,以暫存山區洪水及攔截泥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