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車節能不只代步 還能淨水、分解糞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腳踏車節能不只代步 還能淨水、分解糞便

2008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日東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油價時代,腳踏車變得炙手可熱。在日本,腳踏車不只是代步工具,還有很多複合功能。像是邊踩不只能發動淨水器,還能為家電或是手機充電。在運動之餘還能省下不少荷包。

想要涼快一下,但又不想花錢,來試試人力發電機。就像踩腳踏車一樣,不斷地踩踏板真的就能充電。NHK記者:「來試試踩三分鐘能充多少電」,踩得愈賣力電充得愈滿,不信您瞧,踩個3分鐘,發電機足以讓電風扇運轉20分鐘以上,用勞力換來的風吹起來是不是格外涼爽呢。相機手機想要充電也可以如法炮製,想要啟動耗電量高的熨斗,可能得加把勁。

業者突發奇想,將腳踏車與淨水器結合,邊踩就能喝到乾淨的水,只要將機器調到淨水模式,即使是游泳池的水也能變成飲用水。雖然看起來不太習慣,但試喝過的婆婆媽媽都豎起大拇指說讚,日本民眾:「很甘甜,很好喝喔。」

腳踏車的運用真的超乎想像,在這間臨時廁所裡也有一台腳踏車,如廁後只要踩幾下,齒輪帶動翻攪馬桶裡的木屑,時間一久排泄物自然分解,不用化學藥劑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