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浩劫 震災死亡十分之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羌族浩劫 震災死亡十分之一

2008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6月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羌族多聚集於四川,北川是中國大陸唯一羌族自治縣,因地形因素延遲了震後的救災行動,使這個少數民族瀕臨滅絕之苦。

此前羌族人口約20多萬,2萬多人在地震中喪生或失蹤,占羌族總人口的10%。在北川,從幼兒園到高中,死亡學生過半,尤其是幼兒園,500多個孩子,倖存20多人,摧毀了整整一代人。

羌族學者認為「環境是一個民族很重要的因素,應原址原樣重建,不能因環境惡劣而移民。」當務之急是化悲痛為力量,盡快恢復災區人民的主體地位。

羌族是只有語言而無文字的民族,有關民族的紀錄,只能通過老人的口傳,而相關的口述歷史並不完善。西南民族大學教授侯斌說,汶川有10幾個老釋比(即羌族的神職人員,從事祭祀活動),在這場地震也有死亡和失蹤。地震亦造成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館中的800多件館藏文物全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