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工減料 河南女童過馬路被柏油粘住枉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偷工減料 河南女童過馬路被柏油粘住枉死

2008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6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河南鄭州市金水區大河村附近,一名9歲女童2日上學經過一條柏油馬路時,鞋子被柏油粘住,女孩蹲下提鞋時,被一輛飛馳的貨車碾死。據瞭解,這條柏油路07年底剛修好,但今年入夏以來,出現嚴重的柏油粘鞋現象,暴露施工品質嚴重問題。

河南「東方今報」指出,這起事件暴露出長期存在的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難題。中國大陸自建設新農村以來,農村道路建設加速,大量道路得以新建,但新建道路的建設標準普遍低於城市,城市居民早習以為常的紅綠燈、斑馬線、攝影機、天橋等交通安全設施,在絕大多數農村依然罕見。

報導呼籲,512地震已經引發對於大陸農村建築建設標準的檢討,然而,「平安農村」的涵義不僅在於此,類似道路等公共設施的安全,作為一種常態的安全問題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