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越來越少了 全世界只剩4000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老虎越來越少了 全世界只剩4000隻

2008年06月10日
本報2008年6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

照片來源:全球環境基金(GEF)全世界的老虎越來越少了!科學家警告,全世界老虎數量現在只剩下4000隻,迫切需要保護。世界銀行昨(9)日聯合其他機構發起一項「保護老虎行動計畫」(Tiger Conservation Initiative),希望能募款來研究野生老虎減少的原因、實施相應的保護措施,並為保護老虎尋找資金來源。

這項計畫由世銀與全球環境基金(GEF)合作,結合了動保團體、科學家與演藝人圈人士,他們將將評估保護老虎所需的資金,並與各國政府及私營部門合作,為保護老虎開拓融資管道、尋找新的資源。

世銀總裁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表示,一個世紀前,全球老虎的數量在10萬多隻以上,但目前只剩下4000只左右。佐利克指出,老虎數量減少的問題和氣候變遷、傳染病和貧窮問題一樣,超出了地方或國家單獨應對的能力,需要國際社會共同採取應對措施。

科學家指出,老虎消失的原因很多,例如老虎可捕食的獵物減少,過度開發導致老虎棲地被破壞,盜獵以供應黑市對虎骨、虎皮的需求等,都是其中之一。

老虎族群數量的多寡,可說是評估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指標。由於老虎處於食物鏈的上層,保護老虎也意味著保護它們的棲息地、以及保護它們賴以為食的其他動物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