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縣推廣有機農業 不補助農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縣推廣有機農業 不補助農藥

2008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0日聯合報旗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肥料上漲之後,農藥也跟進,除草劑漲了快一倍,農民吃不消。高雄縣政府則順勢請農民少用農藥,並在杉林和美濃等地推廣有機農業。

農藥悄悄漲價,以農民使用最普遍的除草劑漲得最兇,漲了一倍,1瓶3千西西除草劑從300元漲到600元,甚至連大陸走私的「黑藥水」黑市價格也漲了兩成。

農業處表示,縣府正推廣農民使用有機肥,並建議農民眼光放遠一點,例如杉林鄉和大寮鄉種有機稻田的陳家成和「金蕉伯」林慶鎣都說,不灑農藥蟲害較多,栽種成本增加,收成也可能減半,但長期下來可以打響有機品牌,將來的收入會較好。

縣長楊秋興大力推銷有機農業,他說,過去大量噴灑農藥,雖然毒死害蟲,但也傷害水土;有機農業不灑農藥與化肥,讓大地、生物恢復生機,蔬果稻米吃得健康又安心,也是做功德的事,因此縣府暫不計畫補助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