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復耕意願低 恐影響下半年蔬菜供應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民復耕意願低 恐影響下半年蔬菜供應量

2008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0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南部豪大雨成災,農委會緊急提高復耕蔬菜救助金、每公頃可請領1萬塊﹔然而不少農民反應,請領程序繁瑣,金額還不及成本0.5%、連支付上漲肥料錢都不夠,又怕持續遭受風災雨害,對復耕作業心存觀望,恐將影響下半年整體蔬菜供應量。

受先前連日豪大雨衝擊,造成中南部蔬菜產區災情慘重,農委會為體恤農民辛勞、減少損失與鼓勵復耕,特別緊急提高復耕蔬菜救助金、每公頃將可請領一萬塊﹔然而彰化地區不少農民反應,大部份農地都承租而來,請領補助程序相當繁瑣,何況在肥料、油價與原物料高漲下,每分地只能請領1千塊,還不及栽種成本的0.5%,倒不如休耕請領更高的補助。

農民表示,蔬菜從栽種、施肥、管理到上市在原物料大漲下,每分地成本就要3萬塊以上,也相當不願意政府補助,而是希望能制定政策,促進產銷平衡,平均提高農作物銷售行情、增加農民收益,才能讓產業永續經營。

在復耕補助有如杯水車薪、連支付上漲肥料錢都不夠,加上即將進入颱風期等因素衝擊下,不少農民對復耕蔬菜心存觀望,如果沒有紓解,唯恐將影響到下半年全台蔬菜整體供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