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縣洪水遇上伏流 太平溪一夕間斷流乾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縣洪水遇上伏流 太平溪一夕間斷流乾涸

2008年06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0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連續幾天的豪大雨,溪流應該是滾滾洪水,台東市太平溪卻因河道改變碰上伏流,一夕之間變成斷流,成了一片乾涸河床。

日前台東連續豪大雨,從南到北大小溪流暴漲,有些溪流至今仍然是混濁的溪水,貫穿台東市的太平溪水也是暴漲,9日清晨市民起床後卻發現太平溪河道已經完全乾涸。

太平溪全長20.5公里,上游是源自中央山脈的大巴六九溪,9日上午民眾沿著大巴六九溪尋找溪水乾涸的原因,發現在大巴六九溪匯入太平溪不久後碰上伏流,整個溪水滲入地底,才會造成太平溪斷流。

前台東市長賴坤成表示,過去太平溪經常發生斷流,他為了找出原因曾經溯溪而上,發現造成斷流的原因,除了上游河道屬於砂礫層造成伏流外,還有部份是不當取水,縣政府應該積極找出辦法。

縣議員張國洲表示,太平溪是第一條獲得中央補助的縣管河川,被行政院列為全國示範河川,下游接近出海口,生態豐富,經常斷流會破壞河川生態,縣政府應該和水利單位商量,如何防治斷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