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和水岸邊的生命映象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福和水岸邊的生命映象

2008年07月06日
作者:江某

水岸植物展現了旺盛的生命力。圖片提供:江某2004年10月在新店溪左岸的一處河床邊,我們彎腰種下一棵棵植物幼苗時,彷彿窺見了九千年前黃河流域中游,人類播下第一顆農業文明種子時同樣彎著腰的景象。

不同的河流承載著各式不同的生命樣貌,也將歲月沈積在一層層數不盡沙粒的河岸;初次來到這塊遠古溪流沖刷出的溪床邊,成片的甜根子草與芒草阻斷了我們望向溪流的視線,這種貧瘠的沙地成就了它們適應性的優越,卻苦了一群想打造一處左岸優美生態園地的人們,竟日,用汗滴灌溉土壤,以雙腳丈量水塘,一處處植物的家逐然呈現。

各式花朵恣意綻放,生命在此澎湃滋長。圖片提供:江某當陽光再次灑落的數日後,金色水蓮花映照著水面,小巧綢緞般細緻的莕菜暱聚在塘邊,水車前淡淡的花朵靜謐的開落,水簑衣密擁的紫暈迷幻著蝴蝶,而怎樣也躲不開水漾般柔嫩的紅蓼整片桃紅溢滿眼簾,各式各樣的花朵恣意綻放;蜻蜓與豆娘隨意停棲,青蛙在月影下鳴唱,各種生命在此澎湃滋長。

我們知道,也許某個夏季颱風報到,河流會將此還原到土地的最初;然而我們在意的不是園區永久存在的樣貌,而是我們曾經與土壤與許多生命的親密對話,也看見河流的起落。生命不是亙古不變的恆常,我們不擔心受挫,因為我們已在此種下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