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霧山椒魚 現蹤棲蘭山林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觀霧山椒魚 現蹤棲蘭山林道

2008年06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8日中時電子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退輔會森林保育處所轄的棲蘭山林道去年進行整治時,在山邊溝渠意外發現山椒魚,品種與85年發現的全新品種「觀霧山椒魚」相同,不僅是首次在宜蘭縣發現,也是台灣發現山椒魚的最北處。由於棲蘭林道、觀霧兩地直線距離達40公里,此次發現也證實其棲息地已拓展。

屬兩棲類動物的山椒魚對環境非常敏感,只有未受汙染的淨土才可能見其蹤影。棲蘭山向來為保育人士重視,能發現山椒魚,森保處的工作團隊相當欣喜。

森保處總技師李炎壽指出,台灣現有五種山椒魚,分別是台灣山椒魚、觀霧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以及南湖山椒魚。觀霧山椒魚生活在海拔1200至1900公尺山區,在棲蘭林道發現處則海拔120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