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不聽勸 樹木慘遭「截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校方不聽勸 樹木慘遭「截肢」

2008年06月20日
本報2008年6月20日高雄訊

高雄市中正高中校園後門一整排黑板樹,二個月前遭齊頭砍伐,枝葉幾乎除盡,變成光禿禿的樹幹。高雄市綠色協會為搶救未遭毒手的黑板樹,曾怒批校方錯誤、粗暴的修剪方式,並呼籲立即停止不當修剪樹木的工作,但校方卻以安全考量,事隔二個月後仍將整排黑板樹修整成光頭,綠色協會痛批:「校方辯稱說是修剪,不如說是『截肢』。」

綠色協會表示,中正高中對養工處所建議的綠化植栽修剪作業標準指引(89年4月出版)視為糞土,而高雄市政府以綠色執政自居,卻對此不斷殘害校園植栽的學校,教育局除了做到事前通報作業外,一點辦法也沒有。綠色協會指出,中正高中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反映在欠缺《環境綠化維護管理法》的狀況下,高雄市的樹木可說是任人宰割,全無保障機制,尤其在學校更為明顯。

慘遭截肢的黑板樹;圖片提供:高雄市綠色協會  慘遭截肢的黑板樹;圖片提供:高雄市綠色協會  慘遭截肢的黑板樹;圖片提供:高雄市綠色協會

綠色協會進一步表示,砍樹者往往以一些杞人憂天的理由,如擔心樹木有倒榻之虞,樹枝斷裂等,聘用對修剪樹木一知半解的廠商,胡亂修剪樹木,如此只會破壞樹型,影響樹木健康生長,更可能增加樹木倒塌的機會。

綠色協會認為,政府須盡快展露當機立斷的政治意志,立法保護樹木,唯有立法規範,高雄市的樹木才能得到更佳的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