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年底登台 金絲猴也將進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熊貓年底登台 金絲猴也將進駐

2008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長郝龍斌25日與上海野生動物園達成交流共識。一是保育繁殖合作,台北動物園的「紅毛猩猩」將與大陸的一級國家保育動物「金絲猴」互換進行保育繁殖。二是動物交換,目前確定台北的「白手長臂猿」、「馬來熊」將交換在上海的保育珍稀動物「揚子鱷」及「小熊貓」。

金絲猴是中國特有的珍稀動物,分布在四川、甘肅南部、陝西南部和湖北西部等地,由於棲息地被破壞,數量已減少許多,目前全中國飼養的金絲猴僅431隻。至於野生金絲猴大約有1萬5千隻到2萬5千隻。

「小熊貓」長得像浣熊,又名紅熊貓,是哺乳類動物,分布在中國南方到喜馬拉雅山麓,屬於食肉目、小熊貓科,長約50到60公分,體重3到5公斤,身體軀幹毛為栗色,四肢和腹有些黑色毛。

揚子鱷俗稱豬婆龍,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鱷魚,也是世界上體型最細小的鱷魚品種之一,分布長江中下游地區。
此外,大陸贈台的大熊貓的來台時間,將推遲到08年11、12月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