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到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到了

2004年05月21日
作者:環境資訊協會編輯部企劃

明天(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許多國家都會在這一天舉辦各式研討會、音樂會、出版相關書籍等,來提醒大家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因為多樣性的生物是我們的生命之源,提供了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食物、飲水、藥材,以及各式生活所需。

什麼是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的保育,指的是要保育地球上所有動物、植物、微生物的種類、基因,以及它們和環境所構成的生態系的多樣性。為什麼要維持生物多樣性?因為地球生態系是個環環相扣的嚴密系統,但是,人類對環境短時間內大規模的破壞,造成生物快速而大量的滅絕,使得整個地球生態系的生物多樣性大幅減少,打破了原有的平衡,很容易因為單一的環境變遷,就引發地球大規模的生物滅絕。因此地球生物生存的基本條件,是自然界必須維持多樣化的生態系、物種與基因。

為什麼會有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誕生,最初是為了紀念《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制定。1980年代,國際社會開始意識到生物多樣性對地球、對人類生活的重要,於是著手制定一系列的國際公約。1993年12月29日,最重要的《生物多樣性公約》正式訂定並生效了。這份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公約,明定世界各國要盡力保護地球上繁複多樣的生物資源。為了紀念這有意義的日子,聯合國大會決定將每年的12月29日定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每逢這一天,各國都要舉行相關的活動,讓大家重視生物多樣性,並藉以推動對生物多樣性的保護、永續利用以及公平的惠益分享。

你一定覺得奇怪,既然如此,為什麼現在我們卻說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是5月22日呢?因為12月29日遇上了許多國家的聖誕與新年假期,為了更方便、更有效的推展宣傳紀念活動,聯合國大會決議,從2001年起,將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由12月29日改為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