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鍋油再利用 婆婆媽媽做環保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回鍋油再利用 婆婆媽媽做環保皂

2008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6日自由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北埔鄉埔尾社區昨天舉辦環保肥皂教學,教導志工們以隨手可得的回鍋油為材料,透過簡易的步驟,讓原本應丟棄的廢物,化身為廚房去污好幫手,經濟又環保。

活動吸引了40多人參加,由北埔國中理化老師李虹慧擔任講師,她叮嚀大家,一定要用不鏽鋼鍋,不能用鋁鍋,因在製程必須加「氫氧化鈉」,會腐蝕鋁鍋。

總幹事劉瑞琴說,作法簡單又快,先把150公克氫氧化鈉加入不鏽鋼鍋,慢慢加入280CC水攪拌溶解,再把1公升的回鍋油一點點倒入、拌勻。

需要香味的話,就再緩緩放入約20CC洗衣精,不放也可以,持續攪拌約30分鐘,液體成濃稠狀,顏色從咖啡色變成乳黃色,即可倒入布丁盒、豆花盒,靜放2天後會凝固,1個月後就可拿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