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 北極今夏可能出現無冰現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暖化 北極今夏可能出現無冰現象

2008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9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名美國科學家昨天說,北極今年夏季可能短暫出現無冰現象。這將是因為地球暖化,北極冰層在融化中進入新階段的重大事件。

科羅拉多州波爾德的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科學家塞瑞哲說:「今年夏季末,我們可能在北極找不到冰。原因是,北極地區目前覆蓋的冰非常薄,我們稱之為第一年冰,這層薄冰將在夏季融化。」 如果這層薄冰今年夏季完全融化,雖然只是短暫的,不過這將會是人類歷史上首次發生這種現象。

塞瑞哲認為,發生這種現象的機率為50%,如果真的發生,而且「可能」發生在9月,船有可能從阿拉斯加直接開到北極。 塞瑞哲指出,即使北極沒有冰,今年夏季北極海的其他地區仍會有冰。 不過他承認北極無冰在人們心目中的象徵性意義,他說,這再次凸顯出地球暖化對環境造成的改變。

他說:「北極應該有冰,不過今年夏季末可能不會有,這告訴我們,有些事不對勁。」「明顯地,如果你回顧過去三年我們所見到的情況,以及我們的未來走向,我們是在長期走下坡,二零三零年左右,北冰洋夏季可能完全沒有冰。」 他回憶說,幾年前,預料到2050年和2100年之前都不會發生這種情況。他說,就個人而言,他無法想像現在會發生這種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