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三比克哥隆戈薩國家公園 保育工作挑戰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莫三比克哥隆戈薩國家公園 保育工作挑戰多

2008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月日公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非洲莫三比克內戰結束十多年,過去一些快要絕種的野生動物,像是斑馬、犀牛等,數量慢慢增加當中,讓保育人員感到相當振奮。

身穿制服的巡警,在長的幾乎和人一樣高的草叢中前進,搜索可能的盜獵者的蹤跡。雖然在這個面積超過台灣十分之一的廣大範圍裡,只有133名巡邏隊員,但他們除了逮捕54名盜獵者,拆掉2000多個陷阱,也給了保育工作人員相當大的幫助。

根據去年所做的一項實地調查,1994年只有22頭的非州小羚羊,2007年增加到1300頭。其他種類的羚羊也都從幾乎絕跡,到去年有3,4百頭的復育成績。專家表示,水牛、斑馬或是大象這些大型草食動物,可以讓草原上的草叢,保持在一個比較低的高度,讓其他體型較小的草食動物適於生存。

曾經為了內戰,讓野生動物瀕臨絕跡的莫三比克,經過戰後十多年的恢復,終於在過去三年有了一點點成績。因此莫三比克政府去年決定,和負責保育的國際團體,簽下20年的長期契約,要為哥隆戈薩國家公園的野生動物復育,做出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