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原住民求生存 Google協助抗盜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馬遜原住民求生存 Google協助抗盜伐

2008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6月30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巴西亞馬遜雨林地區還存在著許多原始部落,不過伐木業和農業大舉入侵,造成亞馬遜的生活環境大不如前,40年前就和外界有所接觸的蘇路威部落最近主動出擊,他們和搜尋引擎Google連絡,希望外界知道不肖伐木業如何破壞他們的家園。

在巴西,與世隔絕的部落為數不少,看到不名的外來人士,他們隨即進入警戒,甚至拿著弓箭進入備戰狀態。對蘇路威部落而言,人類不算陌生,40年前傳染病加上伐木業和挖礦業的濫殺,造成蘇路威人數急速減少,他們首度向外界求救展開第一次接觸,這一次再度對外求援,理由還是伐木業者的猖獗。

蘇路威族人艾爾米表示,「我們蒐集族人的歷史,那是代代相傳的史料,讓我們可以團結保障而不會滅絕」。艾爾米是蘇路威唯一上過研究所的知識份子,他把族人生存的責任扛在肩上,透過網路與非政府組織連絡上,最後Google伸出援手,展開搶救族人大作戰,利用地圖功能監控盜伐的不肖之徒。

Google地球小組瑞貝卡摩爾表示,「這是地球上的故事,必須讓每個人都能知道」。Google帶著成員到蘇路威教授部落網路科技,族人用傳統儀式歡迎他們,並用果汁在訪客手上塗上圖騰,大夥開心的把酒言歡。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原始部落一旦對外接觸,下場通常都是被同化而滅絕,不過這次蘇路威部落反其道而行,希望藉由科技保留他們祖先的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