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 深坑垃圾費隨袋徵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7月1日起 深坑垃圾費隨袋徵收

2008年07月02日
本報2008年7月2日台北訊

在全球大談節能減碳的同時,台北縣深坑鄉自7月1日起試辦垃圾隨袋徵收政策,希望藉此達到垃圾減量目標。台北縣長周錫瑋特別於政策實施首日親至深坑鄉視察,並強調節能減碳是全球趨勢,也是此政策訴求的重點。

深坑鄉示範垃圾費隨袋徵收首日執行狀況;圖片來源:台北縣政府政策實施後民眾需自掏腰包購買專用垃圾袋來清除一般垃圾,相反的可回收資源如廢鐵罐、寶特瓶、廚餘、大型廢棄物等則不需使用專用垃圾袋,清潔隊將免費處理。因此,只要民眾落實垃圾分類,將可回收資源分類處理,不但可替自己省荷包,還可成為綠色公民,也為全球減碳盡一份力。

深坑鄉現有24家指定專用垃圾袋銷售處,鄉長高鄔梅英表示將來會因應民眾需求提供更多樣化的垃圾袋規格。目前垃圾隨袋徵收政策還在政策宣導期,對於未配合使用專用垃圾袋的民眾,清潔隊員會給予柔性勸說。

除了柔性勸說與鼓勵外,為維護更好的環境品質,環保局與深坑鄉公所將對隨意亂丟垃圾以及於公共場合棄置家庭垃圾的行為進行稽查,如經稽查人員發現,依法將可處新臺幣1200-6000元以下罰鍰;同時政府也鼓勵民眾向環保局及或深坑鄉公所檢舉此類行為,一同為生活環境把關,檢舉民眾將可領取繳納罰鍰金額30%之獎金。

環保局爲鼓勵民眾改用專用垃圾袋,特別舉辦了「寶貝下一袋,有禮大方送」活動,民眾只要在宣導期間(7月1日~7月31日)使用專用垃圾袋,就可以領取摸彩券一張,將有機會獲得環保局提供的1000項獎品(包含有42吋液晶電視、生機精華萃取機、數位相機及折疊腳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