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益信託 王永慶 王永在 節稅466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股票公益信託 王永慶 王永在 節稅466億

2008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06年6月6日工商時報台北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昆仲以股票公益信託方式持有台塑三寶股票,不但能防止後代子孫變賣股份,或引發家產爭奪之戰,更重要的是,如果以收盤價格計算王氏昆仲持有的三寶股票價值,高達932億2千多萬元,透過公益信託可達到節稅的總額,光是贈與稅就省下4百60多億元,這一招「公益信託」的手法,可說是一舉三得之策,遠比成立基金會,可能落得資產被外人掌控,來得更為高妙。

通常企業在想到節稅的招數時,成立「基金會」是最常被使用的方式,但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協理余仁弘表示,基金會因為受到基金的董事會控制,且現行法令規定,基金會的董事必須3分之2由不具關係的「外人」擔任,所以,只要誰能控制董事會,就可以控制基金會,所以當基金會的資產很龐大,而且創辦人過世後,可能演變成基金會落入他人勢力手裡。

勤業眾信副總經理胡榮一表示,採用公益信託管理股票,除了信託人還能握有股權外,最重要的是可達節稅的效果,再者,信託股票所配發的股票股利和現金股息,因為屬於公益信託所有,免所得稅。而信託的股票因為無法隨意轉賣,可避免子孫任意變賣家產,達到長期控制家族事業的目的。

至於未來公益信託的動支,余仁弘指出,公益信託的錢必須由銀行管理,「諮詢委員會」給意見,且要得到監察人的答應,才能動用錢,所以管錢的人不管事,管事的不能管錢,相互監事,在此制度設計之下,捐贈人真的是把錢給出去做公益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