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路一年 巴黎城市單車問題浮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上路一年 巴黎城市單車問題浮現

2008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7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減少污染,並使巴黎成為更環保、寧靜與休閒之境,巴黎市長德拉諾埃去年七月推動啟用名為單車自由行的自助式單車計畫,在全市1,200個高科技停車場提供16,000輛單車,供市民及遊客租借,一年來使用人次突破2,700百萬,全市單車交通流量增加70%。城市單車出借,法國引領風騷,並帶動全球熱潮,不過這項大型實驗計畫推行一年後,若干問題已陸續浮出檯面。

使用這項服務,必須先購買一天、一週或一年期的使用權,分別為1歐元(約台幣48元)、5歐元(約台幣238元)和29歐元(約台幣1381),另須按使用時間付租金,前半小時免費,超過半小時後以每半小時一歐元計價,每次租車不得超過二十四小時。這種「短程不用錢,騎愈久愈貴」的營運策略受到巴黎市民青睞。

英國泰晤士報八日報導,雖然單車自由行上路後,巴黎整體交通事故發生率下降兩成,單車傷亡事故卻大幅增加。今年元月以來,已有三名單車騎士慘死大型車車輪下,還有七十人受到輕重傷。五月間,一位小提琴家在巴士專用道上遭一輛市區巴士輾斃後,他的父親便疾呼要求德拉諾埃市長取消計畫。

去年交通當局對巴黎單車騎士開出七千張罰單,數量比前年多了一倍。負責單車自由行營運的JCDecaux公司承認,這項計畫比他們想像中困難,一年來失竊或遭破壞的單車數目多達三千輛,還有數百輛不知去向。每輛單車價值400歐元(約台幣19,000元)。據報導,羅馬尼亞、卡薩布蘭加及非洲等地,都有人看到巴黎失竊的單車。這項計畫第一年讓巴黎市政府獲利三千萬歐元,但由於失竊及遭破壞的情況比預期嚴重,使得JCDecaux的預算透支數百萬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