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間稻 稻間鴨 天然吔尚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鴨間稻 稻間鴨 天然吔尚好

2008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5日中國時報斗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機農業近年大興,方法多如過江鯽,其實萬流同宗,就是回歸原始,不用農藥、化肥,一切取自天然。但如何抑制蟲害與雜草又能給作物養分可不容易。台灣永續聯盟輔導農民蘇志昌在田間養鴨抗蟲、抑草、施肥,「鴨間稻、稻間鴨」都成搶手貨。

台灣永續聯盟與林務局贊助輔導的雲林第1起使用生物除蟲與施肥法的「鴨間稻、幸蝠米」有機農作大豐收,不少民眾爭著要買古法種出來的米,甚至對陪同稻子長大的「稻間鴨」也有意思。蘇志昌說,米能賣,鴨子已有感情,將繼續任其悠遊田間,幫助除蟲、草和施肥。

台灣永續聯盟秘書長張恆嘉說,「鴨間稻」是擷取先人「稻鴨合作」古農法成立的生態田,宜蘭、苗栗苑裡等地早已有試作成功,甚至某知名米公司也致力生產,縣內是第1起,非常值得大力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