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澎湖馭風,金門秀軍威(下)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讓澎湖馭風,金門秀軍威(下)

2008年07月18日
作者:嚴長壽 (亞都麗緻旅館集團總裁、台灣觀光協會名譽會長)

一談到離島的開發,很多人立刻想到賭場,
但是除此之外,有沒有更好的選擇?
如果澎湖能利用天然的風,成為觀光大島,
金門也以原有的戰地色彩,做出國際級的健康農場,
這樣的未來,會不會更動人?

錯過的戰爭博物館

戰地的歷史是金門觀光的重大資產十多年前,金門也同樣曾在開發的路口徘徊。可惜,最後它錯失了自己的方向。

記得那時候,金門即將解除戰地政務,我三度前往金門參訪,並對政府與民間業者發表演講。

當時我提及,「戰地政務」如同阻擋開發勢力的一道閘門,雖然阻礙了金門的工商發展,但也同時保護了金門,使它不致於遭受台灣開發商及地方勢力等各種流俗的踐踏。在「戰地政務」受到強大民意壓力要求開放之際,更是政府必須建立好保護措施、遊戲規則的關鍵時刻。

我建議金門鄉親,在閘門未開之前,應該先確認金門的「核心價值」。要透過各種獎勵以及保護措施,讓金門的戰地風光,未經過度開發而保留的閩南式古厝,甚至如貢糖、鋼刀、高粱酒等特色產業,成為開放之後具有觀光潛力的金門特色。

同時我也提醒,因為天候及海相的因素,交通不便及冬季濕冷的氣候,勢必成為金門發展的局限。然而,與其盲信人定勝天、工程萬能,不如認真思考優勢所在,要讓遊客覺得儘管遙遠,搭飛機的成本高,班次又不多,還是非去金門不可。

從「外人想到金門看什麼?」這個簡單的問題出發,金門的未來就活潑起來。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金門的計程車全改為軍用吉普車,接待人員穿著各式軍裝,帶領遊客穿梭在碉堡、戰場間,訴說戰備時期的金門生活;有「戰鬥體驗營」,讓人可以至少住上一週,好好體驗軍事訓練;或是有國際健身營隊的專家,在戰地實景中帶領每週一梯次的健身班、減肥班、戒菸班,而學員則來自世界各地。

同時結合時尚,重新設計軍用服裝、飾品,加上前述的糖、刀、酒等金門伴手禮,金門必然是世界獨一無二的「戰爭博物館」。

不幸的是,1992年底,金門戰地政務解除後,應有的配套措施還是付之闕如。

閘門一開,各種勢力果然如蠻牛般出柙橫行:各種現代建築取代了古厝;台灣流行的KTV、啤酒屋取代了純樸的小吃店,置身金門街頭仿如台北郊外的土雞城。

金門居民急於擺脫戰地的過往,卻也失去了屬於自己的特色。旅遊業群雄並起,但是只有削價競爭,服務品質日益低落。

搭飛機來的遊客,總是走馬看花之後迅速離去。金門觀光一夕暴起,也一夕衰退。最終還要靠「小三通」來加碼刺激,然而,前來的都是過客。

如果健康農場變軍營

即使金門錯過了最佳的發展時機,直到現在,我還是認為金門大有潛力。

世界的離島或偏遠地區在發展觀光時,有一種「健康農場」(Health Farm)的模式,也值得學習。這個概念,十幾年前在澳洲開始盛行,現在的美國賓州、亞利桑納州,也在流行。不只適用於金門,也很適合各個離島參考。

健康農場包含戒菸、戒酒、戒毒、減肥等課程。因為在一般環境下,誘惑太多,大部分人很難改掉癮頭或降低口腹之慾,於是將這些人集合到偏遠地區,以集中營方式集體治療,戒掉壞習慣。

這種健康農場的課程,一次就是七天、十天,因此收費很高。我們何不借這個概念,利用金、馬那些自然天成而且閒置各地的軍營,打造「健康營地」?

在健康營地的課程設計中,可以要求參加者穿軍服,為了讓成員更專注,房間裡不放電視,而且男學員由美女老師上課,女學員由帥哥老師帶領,這樣,參加者的注意力還不集中嗎?

活動當然也要排得滿滿的。

清晨五、六點就起床,今天攻上某座山頭打漆彈,明天攻另一座山頭玩戰地遊戲,後天從大金門搭登陸艇搶灘到小金門。成員忙到沒有心思,也沒有時間想起抽菸、喝酒、吸毒、吃零食。

除了健康營地可以延長旅客停留的時間,或許也可以邀請像Club Med那樣全包式的度假村(付一次費用,度假村內所有的活動均可參加、餐食無限制供應),到台灣的離島興建度假村。旅客在這樣的度假村,多半會停留四、五天。

如果設在金門和馬祖,主題可以是「戰地雕堡度假村」,走四星、五星路線,到了冬天,交通不便時,也可以倣效Club Med在北海道等地的度假村,暫時歇業。

或者,開辦國內及國際青少年的夏令營、冬令營,營會時間也比一般度假的時間長;也可以設立青年旅舍,背包客停留的天數,通常比一般觀光客長得多。

從台灣本島要到離島,幾乎都得搭飛機才能抵達,機票費用高,遊客如果只去兩、三天,旅遊成本太高。

擁有先天戰地特色的金門與馬祖,如果能帶入健康農場、度假村、青少年營隊、青年旅舍的模式,一名旅客至少待在離島一週以上,平均的每日消費金額就可以降低,才能和台灣本島其他觀光區競爭。

可見島嶼的開發,只要懂得利用地方特色,就能大放異彩。那麼,在決定他們未來長遠的方向之前,怎麼能不更謹慎? 

關鍵思考

  1. 看見願景:島嶼開發有各種可能,例如澎湖可以用風車、風帆等,創造特殊的地方景觀,而金門、馬祖可以經營健康營地或戰地碉堡度假村。
  2. 分析市場:健康營地的概念正在流行,台灣的離島大有機會。而澎湖的風帆活動,可以試著號召行家級的運動人士。
  3. 瞭解自己:澎湖的歷史資源豐富,也有機會把東北季風變成助力。金門、馬祖更能以戰地色彩和軍事設施的獨特利基,結合國際風潮,進一步發展。
  4. 不斷提升:到離島幾乎都得搭飛機,遊客如果只去兩、三天,成本太高。設計較長的度假模式,降低平均每日消費金額,才能和台灣本島競爭。

《我所看見的未來》一書封面。圖片來源:天下文化※ 本文經出版社天下文化同意,轉載自嚴長壽著作《我所看見的未來》一書。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