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呼籲 美國10年內零碳發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高爾呼籲 美國10年內零碳發電

2008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9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美國前副總統高爾17日,呼籲美國人效法當年登月精神,十年內完全放棄以化石燃料發電,改用太陽能、風力等不會產生二氧化碳的環保能源產生電力,解決地球暖化與國家安全危機。

高爾在白宮附近舉行的一場能源會議上說,「美國的生存」與「人類文明的未來」已經陷入危機。美國過分依賴進口原油,嚴重威脅國家安全,而氣候變遷產生的數億氣候難民,遷徙時恐使世界各地動盪不安。

高爾說,要在2018年徹底停用煤礦等化石燃料發電,美國的核能發電量必須維持在目前的水準,太陽能、風力、地熱與新式環保煤炭發電的利用率則必須大幅提高。美國也必須投入鉅額資金研發節約能源與連結現有輸電網路的新科技。

高爾認為,要達成上述目標,最重要的政策變革是對燃燒消耗石油、煤礦者開徵「碳稅」,同時減徵薪資稅。

他說,大幅提升再生能源使用率的最大阻礙之一,是如何使美國的輸電網路升級,藉此將太陽能板、發電風車與水壩產生的電力傳送至各個城市。此外,特殊利益團體對於政策制定有很大的影響,也是十年內能否達成目標的關鍵。

在2005年,燃煤發電量約占全美總發電量的一半有餘,核能發電與天然氣發電分別占全美發電量21%與15%,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則占9%。波士頓環球報說,高爾的提議若成真,將使美國人的用電來源發生「重大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