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排整治牛步 淹水夢魘重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排整治牛步 淹水夢魘重演

2008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0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地層下陷嚴重,口湖、台西、四湖等鄉鎮濱海部落在滿潮時,更是低於海平面,只能依賴主要溪流大排堤防阻擋洪水,偏偏75年韋恩颱風過境後,包括賀伯、桃芝、納莉等重創沿海的颱風,幾乎都發生大排堤防潰決,反而加遽水患的情況,政府也視各大排整治為治水重點之一,投入龐大預算。

這次卡玫基來襲,口湖鄉尖山大排及飛沙大排還是出現堤防掏空潰決,造成淹水,居民憤怒地說,官員們年年勘災,承諾治水,卻年年跳票,一條大排整治十多年未竟全功,治水牛步,害死小老百姓。

根據水利署規劃,尖山大排、蔦菘大排、牛挑灣大排整治都納入治水特別預算,並已完成七成,但剩下的三成,卻無法阻止災害發生。

立委張嘉郡與張碩文指出,中央通過的治水預算,除了水利署自己發包執行的,其他都已撥給地方執行,但雲林縣政府執行率只有5%,是全國倒數第一名,難怪雲林年年都淹水,希望縣府能加把勁。

縣府表示,26件治水工程,有11件工程多次發包不成,有工程歷經四次招標,到今年七月中旬才決標,對治水工程,不曾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