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變公害 減碳時代更棘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稻草變公害 減碳時代更棘手

2008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9日聯合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稻草曾一身都是寶,如今卻成為稻作收割後最大宗廢棄物,露天焚燒造成公害,甚至最近颱風豪雨,碎稻桿沖入鬧市,居民嘆清掃困難「簡直是災難!」盼政府對稻草處理,應拿出辦法,不要「草草了事」。

早期稻草與生活緊密結合,如今有了替代品,加上人工成本昂貴,但物換星移下大都成為「廢棄物」,每逢稻作收割,滾滾濃煙汙染空氣,在減碳時代,更成棘手問題。

農友建議向宜蘭借鏡,宜蘭縣政府結合合冬山鄉珍珠社區,由社區協助以稻草編織「草薦」,做為裸露地防風化、水土流失 ,也做為防範營建工地漫天揚塵,「草薦」一平方公尺含編織工資及運費,不到70元,成效不錯,「草薦」也成為農家新副業,成為環保尖兵。

另外,苗栗縣公館鄉喜妹娜哇公司是台灣唯一生產稻草編製成吉祥飾品注連繩外銷日本,業者蔡佩汶說看準日本人敬神祈福,一定要用稻草編成注連繩,懸掛在神社、門窗、車輛及商店,走高級路線,也編製飾品,同樣走出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