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果園」悄然改變塔里木盆地區域氣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綠色果園」悄然改變塔里木盆地區域氣候

2008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9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具有顯著綠洲經濟特點的新疆塔里木盆地,已成規模的千萬畝特色林果,不僅讓當地各族群眾的經濟生活變好,連片的果園,如今正在悄然改變塔里木盆地綠洲原有乾燥的區域氣候。

位於塔里木盆地南緣的葉城縣是中國名特優經濟林核桃之鄉,經過多年努力,目前當地特色林果面積達到80萬畝,其中核桃面積達50萬畝,石榴、杏子更是名聲在外。這些連片的「綠色果園」將全縣裝扮成了一個綠色的海洋。

隨著綠洲面積增加,當地氣候變得冬暖夏涼,非常舒服,跟人們記憶中乾燥少雨的氣候特徵已有很大變化。和田縣林業局局長表示,和田縣距塔克拉瑪干大沙漠不足六公里,但大面積種植特色林果後,當地風沙比以前明顯減少,氣候也變得濕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