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瘋單車 計畫打造環島自行車路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瘋單車 計畫打造環島自行車路網

2008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8月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油價時代來臨,民眾瘋騎自行車,愈來愈多人選擇騎單車環島休閒,目前國內省道公路系統都設有慢車道或路肩,例如縱貫西部南北的台一、台三以及台十七及台十九,民眾騎乘單車遊西台灣沒問題,但轉往東部就「難」行了。

南迴公路因車道窄、車流量高,騎單車有安全風險,交通部研議將廢棄的南迴鐵路施工便道整建為自行車道,交通官員解釋,如果南迴鐵路施工便道開放自行車通行後,若南下欲往台東,在屏東縣枋山即可利用便道轉往東部,比目前從楓港通行少了10公里路程。且沿線不開放汽機車通行,安全性較高,較能放心欣賞優美風景。但仍約有5公里路段沒有公路,官員表示將協調台鐵以火車接駁方式搭載,民眾有時騎單車、有時搭火車,也可節省體力。

至於從花蓮北上宜蘭,民眾只有台二線濱海公路及台九線蘇花及北宜公路兩條路線選擇,由於兩條路路幅窄,無替代道路,交通部計畫以增闢側車道或路肩方式供自行車騎乘,公路總局納入明年公路改善計畫中執行,完工後陸續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