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堤效應 頭城海水浴場消失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突堤效應 頭城海水浴場消失了

2008年08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8月3日華視新聞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的頭城海水浴場竟然消失了,因為興建烏石港,在海岸產生了突堤效應,導致海水浴場二公里的沙灘消失不見,這也是台灣因為人工建築造成海岸地貌消失的首例。  

沙灘上滿滿的遊客,有人玩著沙灘排球,還有人開心的堆著沙堡,玩著沙灘車,這是七年前頭城的海水浴場,熱鬧的光景曾經帶動了頭城的觀光商機,但現在走進頭城的海水浴場,門口的招牌還在,裡面卻只剩下一片石岸,原本美麗的沙灘消失無蹤。  

讓人憂心的還不只於此,若是風浪大又遇到颱風天時,連防護堤都擋不住,鎮長指出,沙灘腹地流失,都是因為宜蘭政府在十年前,向漁業署爭取興建烏石港,產生了突堤效應,港堤攔住了漂沙加上海水侵蝕,加速了沙灘的消逝。  

沙灘沒了讓人痛心,也讓人憂心繼續在海水的侵蝕之下,民眾的安危該怎麼辦,如今海水浴場已經走入歷史,現在已趕緊向內政部申請撤銷,改名為濱海園區,以免誤導戲水民眾前來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