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爭油氣 英繪疆界地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海爭油氣 英繪疆界地圖

2008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8月7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科學家已針對北極海日後可能為爭奪石油與天然氣而產生的疆界爭議,繪製成第一張詳細的權威性地圖,標明現存的主權宣示、協議邊界,以及未來可能發生衝突的熱點。

完成地圖的是英國德倫大學「國際邊界研究聯合會」(IBRU)的專家,他們表示,這份地圖具有足夠的權威性,相較之下,目前見諸媒體的其他地圖都顯得太過簡略。

2007年俄羅斯派遣潛艦在北極海海床插旗宣示主權。而加拿大、美國、丹麥、冰島、挪威也可能成為北極海邊界爭議的捲入國家。俄國一插旗後,加拿大即表示將在北極的雷索路特灣建造一座陸軍訓練中心、在巴芬島北端的納尼斯維克闢建一座深水港;丹麥表示將派遣一支科學考察隊到北極;美國也說一支科學考察隊將出發前往北極,測繪阿拉斯加外海的海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