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斜紋夜蛾蟲 農試所提藥方 用性費洛蒙誘殺治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治斜紋夜蛾蟲 農試所提藥方 用性費洛蒙誘殺治本

2008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8月8日自由時報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肚山上斜紋夜蛾蟲害嚴重,農試所7日前往指導農民防治時表示,治本方式就是用性費洛蒙誘殺公蛾,讓蟲類無法繁殖,而田間的幼蟲則需透過多種農藥輪流搭配,避免害蟲產生抗藥性,住家可用米糠混合農藥,防止蟲類入侵。

農試所表示,除蟲治本方式,需在田間放置性費洛蒙誘殺瓶,用「粉味」誘殺公蛾,若田地有10甲以上相鄰,則每甲地約放置2個,5甲以下的田地,每甲地放置密度則提升到4個,1個半月更換1次即可。

農試所表示,藥劑是灌在尼龍繩內,每包藥劑有多條尼龍繩,1個誘殺瓶只要1條,使用前先剪開一小段,讓氣味散發,再以「S」形穿在瓶內,以木棍固定田間離地約1公尺的高度,誘殺瓶可再外接寶特瓶,容納更多公蛾。

縣府農業處表示,將先購買誘殺藥劑提供給蟲害地區公所發給農民,至於誘殺瓶,農民則可先用保特瓶,在上用刀割出幾個十字形,向內壓,讓公蛾飛得進卻飛不出。

農試所應用動物組黃毓斌表示,民眾住家若要防蟲,可用米糠混合加保利或萬靈等農藥,淋在門口,幼蟲來吃米糠時就會中毒而亡,不過,這種方式必須注意有毒米糠不要被其他雞、鴨家禽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