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棄養嚴重 陽明山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恐遭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放生棄養嚴重 陽明山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恐遭劫

2008年08月12日
本報2008年8月12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苓云報導

移除外來種;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陽明山國家公園出現嚴重的放生棄養問題,近來民眾棄養的狗、貓、金魚等寵物以及獼猴、巴西龜、美國螯蝦等人為飼養過的野生動物數量日益增多,不僅使園區經營管理出現問題,更破壞了國家公園的生態環境食物鏈。

民眾棄養的大量貓狗成為非常有效率的「掠食者」,影響原本穩定的生態系統。根據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初步調查,園區內被棄養的野狗最少有數百隻,比園區內的哺乳動物,如白鼻心、麝香貓、臺灣獼猴等的族群數量還要大;這些貓狗對一些小型野生動物,如野兔、鼠類、竹雞等進行掠食,破壞了此一生態體系的生物多樣性。

此外,大量的棄養動物也會影響遊客安全,甚至傳染疾病。近年來常常發生野狗咬傷人的事件,由於被棄養的寵物普遍對人類缺乏信心,較易因遊客突兀的動作而受驚,發生攻擊遊客的情形;車輛為了閃避路上遊盪的貓狗也容易發生意外。而放生棄養的寵物因營養不良,常會感染各種傳染病,從人畜共通的狂犬病、心絲狀蟲症等,到可能會在白鼻心、鼬獾、麝香貓身上感染的犬瘟熱、弓蟲、鉤端螺旋體等病因都有,無疑造成人類及野生動物的另一種潛在危險。

針對棄犬問題,根據現行畜犬管理辦法及1995年行政院頒布的「流浪犬管制改善計畫」,環保局於各區清潔隊設有捕犬隊,並交由產業局轄下所屬的台北市家畜衛生檢驗所動物之家公告7天領養後處置;根據動物保護法,棄養動物可處15000~75000的罰款金額。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則不定期針對棄犬集中地區進行擴大捕捉,並在民眾報案時即時連絡士林北投區清潔隊的捕狗隊;另外也持續移除大屯池、陽明書屋等地池塘的水生外來種動物,包括錦鯉、金魚、吳郭魚、草魚、巴西龜、牛蛙等。讓陽管處頭痛的是,棄養與餵食野生動物抓不勝抓,難以取締,希望民眾能避免餵食,以免外來種問題惡化。

外來種龜類;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外來種魚類;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流浪狗生的幼犬;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表示,人類由於私慾、炫耀或流行而畜養了貓、狗及其他野生動物,當動物生病、脾氣改變或興趣不再時,就將牠們棄置不顧,而讓政府機關每年花費許多經費和人力去捕捉處理,這些皆突顯出現代人們對動物生命的不夠尊重,保育觀念的不夠落實;陽管處將持續宣導勿棄養、放生動物及尊重生命的生態保育觀念,希望全民能共同合作,支持並參與外來種防治與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工作,以解決外來種動物及棄養流浪犬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