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頂鶴走了 金山計畫道照舊施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丹頂鶴走了 金山計畫道照舊施工

2008年08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8日聯合報板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4隻丹頂鶴2008年初過境金山鄉清水溼地,由於金山2之3號計畫道路正好從溼地攔腰闢建,台北縣政府宣布道路停工、變更路線,獲得保育團體高度肯定,稱為「國內為保育而停止重大工程先例」,不過因丹頂鶴早已離去,又要依據原路線重新發包闢路工程。

由於金山鄉地方人士反映該處是水田,並非鳥群聚集的溼地,強烈要求縣府依照原計畫闢路,縣府同意後,在擴大內需方案編列1.8億元經費,重新補助金山鄉公所依據原路線重新發包施工,上周五(8月15日)已獲得縣議會臨時會支持。

荒野保護協會講師林智謀說,當地有豐富自然生態,若保護做為生態旅遊,對當地發展及經濟效益肯定比闢路還大,但當地都是私有地,居民不願意朝生態保護推動,政府又無法堅持,協會只能提供建議,無從實際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