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擠得下我嗎?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還擠得下我嗎?

2008年08月24日
作者:謝蕙蓮(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可以跳水嗎?圖片來源:陳章波

綠繡眼真是愛玩水的鳥,從春末洗到初冬。屋外氣溫降到15℃,我們都身穿毛衣了,牠們還洗冷水澡呢!

家住山邊,樓下人家種的樟樹已高大到約四層樓,而自家七樓公寓的屋頂上又種了許多花草、小樹,形成良好的綠廊。再加上卧室外陽台種了一些盆花,就這樣,引來好幾群的綠繡眼。清晨、中午、黃昏,來來往往的在花叢之間尋覓食物。為了多看幾眼牠們可愛的模樣,我們放了幾個水盆,讓牠們洗澡。

綠繡眼起初對這些水盆完全視而不見,一、兩個月之後才站在水盆邊緣探著頭東瞧西瞧,有的在盆緣上跳來跳去、有的站在枝頭歪頭斜腦看著同伴。幾個比較勇敢的就先試著跳進水盆裡,剎那間,好似明白了原來這麼清涼,很高興的振翅、鳴叫、飛上水盆旁的植株枝頭,亂抖一陣子,抖掉身上的水珠兒,這讓其它的同伴羨慕得不得了,迫不及待的一隻挨著一隻輪流泡進水裡;有的鳥一再地從盆緣這頭跳到另一頭,好像不太敢沾水;有的直接以跳水的身手跳到水盆裡,水花四濺。

快一點換我洗。圖片來源:陳章波                 還擠得下我嗎?圖片來源:陳章波

觀察久了知道一群裡頭有不同的行為:有的會啼叫,有的會啄同伴,不准其他鳥兒來洗;有的扮急先鋒,到了陽台上就趕緊叫,呼喚同伴們來洗澡。綠繡眼們來去自如,只需記得常添加盆裡的清水,就能獲得意想不到的自然觀察樂趣。